ASIA大來賓:張涵雅

ASIA大來賓:張涵雅

播出頻道:飛揚調頻895

播出時間:2020年3月6日(六)19:00-20:00

節目主持人:伍浩哲《音樂不插電》

人生的上半場與下半場 你想怎麼過?

 

年屆四十,從上半場即將進入人生的下半場,涵雅才驚覺,上半場好像就這樣累呀累地走完了,工作愛情婚姻生兒育女,過程還能藉由唱歌築夢甩甩憂悶,想想其實也還算精彩,但每每在沮喪疲憊的時刻,心裡卻總會質問自己:『這真的是我想要的人生嗎?』

上半場總是拼了命追求要如何過的「不累」,所有的努力,都是希望讓自己「未來」可以擁有一個輕鬆不累的生活,但是涵雅發現上半場的人生卻總是把自己搞得很累,『奇怪了忙了一圈,我想要的未來,怎麼好像一直沒有來呢?』

 

『下半場的我想要擁有的深刻體驗是關於自己,我想開始學習可以如何活得「不悔」,而不是為了如何過的不累在盤算著,況且下半場已經是人生最後的機會,我更沒有後悔的餘地』

這是涵雅的心聲,那麼你的呢?人生的上半場與下半場 你想怎麼過?

 

眠夢還袂眠夢,我就醒來,就醒來和時間比賽

上班每日上班,為著將來,心肝內充滿著期待

一改,兩改,予現實拍敗,才發現未來真狡怪

叫攏叫袂來,有夠可惡,害我逐工咧等待

 

此張專輯概念以探知大時代女性在各層面的心理素質為出發點,透過兩次歷史上最大的戰役,來檢視女人因著環境氛圍的改變,可以有著怎樣的心思蛻變。戰後的女人,經歷過環境的大動盪後,在思維及性格上都有極大的改變,這樣的改變也大大影響了整個社會結構的運作。我們發現了1950年代的女人想要過著『為自己而活』的生活,因為當時的她們必須成為多功能,並被期待著可以成功扮演各種角色,不但要能工作賺錢應酬,也要能理家顧小孩。

但回溯更早1920 年代的女人,女人們追求的反而是好好的『為今天而活』,這樣簡單的信念,現在看來卻是如此不容易,那是一個特別的世代,當時女性主義大膽而自由,及時行樂把握當下更是當時每個女人所崇拜的哲學。在這樣的發想下,涵雅說:『我覺得1950年代的女人感覺很像我們現代40歲前的女人,讓我也想到了自己;但是下半場的人生,我的心境想要像1920年代的女人,輕鬆活在當下,我想或許讓自己的心可以過得自由,就是愛自己最好的方式,因為當我老了時回首,我可以不後悔。』

 

這段話讓整張專輯的企劃進入了音樂的想像,於是參考了1950年代的自由爵士來為音樂構思,一開場的「有夠可惡」就讓BASS在主歌單獨與主唱對話,小編制的三支管樂,也讓小喇叭盡興地SOLO一小段。涵雅在武雄老師的詞裡,自在揮灑,唱出都會女性快樂指數低落的心聲,對生活工作感情的無奈,曲末的一句吼唱,更凸顯了極度想脫離這一切令人煩躁的現實狀態。

 

「毋知」是一首三拍復古的三部弦樂三部編曲,在陳宏宇老師筆下的「毋知」,帶著一種『優雅的哀傷』,可以委屈、可以堅強也可以什麼都不要。

 

「我看你 你看我」用BOSSA NOVA、復古的弦樂三部來呈現,特別邀請旺福團長姚小民,為專輯跨刀一首旺福式的直白暖情歌。

 

「無愛無啥物」運用三支管樂,藍調+Motown 打造超復古風格,誰說女人一定要有愛情,自信也可以讓自己過的很好。

 

「後來」這首歌聽完,應該會讓每個人想起過去式的那個『無緣ㄟ』。木吉他加上R&B,涵雅的創作幽幽道出深藏心中的那份感謝。

 

「Super mama」年代感的Fusion 曲風,由斜槓媽媽張涵雅參與創作,唱來句句寫實到位。

 

「伊啊伊」製作人蘇通達首次在流行台語歌裡運用阿卡貝拉風格編曲,把甜蜜蜜的情歌表現的恰到好處,彷彿吃了一份高級的法式甜點般的療癒。

 

專輯最後收錄一首張涵雅的全華語創作「長大」, 由平靜到澎派的情緒轉折,刻意塑造迪士尼動畫主題曲般的經典,歌手透過自己的創作表現唱功。

 

將專輯命名為『上半場』,並以這張專輯做為 2020年的一個『結束』 ,涵雅透過這張專輯總結上半場自己從女孩到女人的感知歷程,慶幸自己即將遠離了那個曾經盲目追逐成就及外界肯定的上半場,那些又喜又累的日子,在2020年堅決要好好say goodbye了。就這樣,專輯竟然從上半場規劃到下半場,2021『下半場』的音樂也懇請大家拭目以待。

 

心事已經超載,誰人會知,真是有夠害

夢中花花世界,遐爾精彩,哪會行甲,東倒西歪

哎~~青春咧變老,閣有幾個明仔載

有誰人會當鬥相共,解救我脫離苦海

 

且讓我們一起先來聽聽『上半場』的張涵雅,並期待張涵雅將會如何詮釋她的『下半場』。

這是關於女人的歌 男人不但要聽 還要懂

2020上半場First Half -致永遠不累的女人

 

亞洲電台(總台) 33060 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地圖) TEL:(03)220-9207 FAX:(03)220-8729

亞太電台 30264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667-2923 FAX:(03)667-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 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322-872 FAX:(037)368-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GCRE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