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返鄉 大眾運輸5重點看這裡!出現類流感症狀別出門

這週就是中秋連假了!很多民眾都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返鄉。今天整理以下 5 點大眾運輸防疫的注意事項給各位,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享受假期!

 

  1. 有這些症狀先別回家!

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如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 咳嗽、肌肉痠痛、倦怠/疲倦、部分患者合併出現腹瀉、嗅味覺異常),雖然還未「確診」,但必須有已經感染 COVID-19 的警覺心。指揮中心表示,在症狀開始後,除就醫外,應儘量在家中休息至症狀緩解後 24 小時以上。患者應盡量避免搭乘航機、船舶等大眾運輸工具,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

 

  1. 以下情形「禁止出門」

若為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請配合相關規定,禁止外出。如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症狀或其他身體不適,請佩戴醫用口罩,主動與當地衛生局聯繫,或撥 1922,依指示方式儘速就醫,未經上述程序不得逕行外出就醫就診,且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

 

  1. 「高危險群」要注意

指揮中心在《「COVID-19」因應指引:大眾運輸》中建議,四種高危險群盡量避開尖峰時段搭乘大眾運輸:高齡、具慢性病史、自覺有上呼吸道症狀者、不適合佩戴口罩之嬰兒。這些人要特別注意自身的健康狀況與防疫確實。不得已必須搭乘大眾運輸且不適合佩戴口罩之嬰幼兒, 應以具遮簾之嬰兒車或嬰兒提籃防護飛沫;民眾於大眾運輸如果遇到無法戴口罩的嬰幼兒,請主動保持社交距離,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力。

 

  1. 大眾運輸有哪些防疫規定?

目前鬆綁交通管制措施,台鐵和高鐵對號列車已開放全車座位販售,不再採梅花座,但仍無開放站票自由座;客運乘車人數以車輛核定座位數為上限,並採固定座位。旅客全程均須配戴口罩,禁止飲食,若因生理需求(喝水、服藥、哺乳)需飲食者,請遵守保持社交距離規範(或有適當阻隔設備),食用完畢後仍應盡速佩戴口罩。

 

  1. 個人防疫措施要做好

大眾運輸均會定時消毒清潔,但最重要的還是做好個人的防疫。配合體溫測量、實聯制、配戴口罩是最基本,若未能維持適當社交距離就請避免拿下口罩飲食,也請維持咳嗽、交談的禮節。廁所恐是危險區,使用公廁時請戴好口罩、減少碰觸廁所內的物品;如廁應確實洗手,也要發揮公德心,蓋上馬桶蓋再沖水。維持手部的清潔很重要,可隨身攜帶酒精液或乾洗手殺菌,並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OVID-19」因應指引:大眾運輸》

圖片來源:Winston Chen@Unsplash

 

 

亞洲電台(總台) 33060 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地圖) TEL:(03)220-9207 FAX:(03)220-8729

亞太電台 30264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667-2923 FAX:(03)667-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 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322-872 FAX:(037)368-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GCRE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