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感冒】、【過敏】還是【染疫】? 醫師教這樣分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台升為第三級警戒,這時如果出現疑似症狀,很容易讓人焦慮和緊張,但感冒和過敏的常見症狀都和COVID-19十分相似,讓人不知如何分辨。

 

徐嘉賢兒科診所院長徐嘉賢,在自己的臉書粉絲專頁「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指出,過敏的患者在疫情期間,如果過敏發作起來流鼻水、鼻塞或過敏咳、甚至氣喘,的確會很容易跟感冒甚至是新冠肺炎混淆。

 

徐嘉賢醫師提供了一些大方向供判斷,但他也說,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會有一些細節的不同,擔心的話,盡量還是想辦法看醫生。

 

過敏

時間比較固定、症狀不太會改變、沒有發燒,沒有味覺改變。

但是長期鼻子過敏、鼻竇炎,也會同樣有嗅覺上師或嗅覺異常。

氣喘會咳嗽,並不是只有喘而已,有些咳嗽甚至還會有痰音,不要被「喘」字表面的意思所誤導了。

 

一般感冒

症狀大多會隨著時間而變化,例如:剛開始打噴嚏、隔天流鼻水、隔天開始喉嚨痛……等等,也可能會發燒。

 

新冠肺炎

徐嘉賢醫師說,新冠肺炎的症狀千變萬化,很像一般的感冒,甚至連無症狀感染者都有了,因此相當難以察覺和分辨。

 

「味覺和嗅覺異常」雖然並不是新冠肺炎「獨有」的症狀,其他普通的感冒病毒也會發生,所以「味覺/嗅覺異常」並不是唯一的特徵,但是新冠肺炎的比例特別高(68%—85%嗅覺異常,71%—88.8% 味覺異常),而且出現嗅覺/味覺異常是在初期,還沒有進入肺部之前的一個徵兆。

 

徐嘉賢表示,唯一能夠確定的方法就是做篩檢,但他奉勸大家,除非醫生有強烈懷疑,或接觸史、足跡和確診者重疊的人,其他人沒事建議不要抱持著「篩檢看看」的心態,因為在篩檢站、急診、大醫院的風險更高,而且正在替我們防疫的醫護人員已經很忙鹿,不要增加他們額外的工作量。

 

他說,如果真的真的很想湊熱鬧、不甘人後的話,建議大家等政府再次開放疫苗接種時,再去預約施打。

 

另外最後也請各位過敏患者這段時間,仍要好好控制過敏。至少把一個干擾因素控制住,免得自己也很懷疑到底是過敏還是感冒?

 

資料參考來源: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臉書、自由健康網

圖片來源: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臉書

 

飛揚調頻895 貼心提醒

 

防範新冠肺炎,應使用肥皂勤洗手,外出一定要戴上口罩

並避免餐廳內用,你我一起配合,為防疫第一線加油!

 

另外,如有發燒、失去嗅味覺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

或0800-001922。

亞洲電台(總台) 33060 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地圖) TEL:(03)220-9207 FAX:(03)220-8729

亞太電台 30264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667-2923 FAX:(03)667-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 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322-872 FAX:(037)368-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GCRE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