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不適!暈針?休克症狀?醫師「6方法」教你分辨

台灣疫苗施打率提高,越來越多人接種疫苗,但不時傳出有民眾暈針的狀況,就有人擔心,萬一是過敏性休克,第一時間根本分辨不出來。有醫師就整理了6大方法教大家分辨,並提醒所有人,打完30分鐘內,只要不能離開打針處的休息區,不管當下遇到哪種問題,「都會很安全的」。

 

重症科醫師黃軒在臉書以「你怎麼看出來,是不是在暈針啊?」為題,提到很多人因為不具醫療專業,所以往往打完疫苗後,不會區分自己是「暈針」,還是「過敏性休克」。他強調,暈針是不會要人命,但「過敏性休克」沒有及時處置,是會很要命的,他分享6大觀察方法,提供民眾參考。

 

1、時間點

暈針的人,通常在針一打下去,當場就會出現不適症狀,或者是注射後,請對方休息,但在5分鐘內忽然就暈倒的人,通常就是暈針。而過敏反應性休克者,通常在疫苗接種後的5至30分鐘後會出現,因此超過5到10分鐘後的休息,才出現的不舒服症狀,醫療人員就會非常注意,因為這種休克若處理不當,「會很快死亡於現場!」

 

2、全身性的症狀

會在一打完針,就立即告訢醫護人員自己忽冷忽熱,馬上就會軟趴趴倒下者,大概就是暈針。而出現過敏性休克的人,黃軒醫師提到,他曾遇過有患者對他說,「有即將死亡的感覺」!此時千萬不要以為,這是病人太緊張説的話,「這時,你一定要當真的!」。

 

3、神經系統

出現暈針的病人,常會形容「頭浮浮的、輕輕的、頭暈」,嚴重情況甚至會昏厥幾秒或幾分鐘,但出現過敏性休克的患者,會快速進入昏迷狀態,假設他失去意識,被叫醒或搖醒,反應比打針前更差的話,「這是一種警訊!」

 

4、呼吸系統

暈針引發的呼吸狀態,如果有伴隨焦慮情緒,則會呈現過度換氣狀態,此時血氧濃度,大部分是正常的。但如果是過敏性休克者,會出現上呼吸道痙攣,此時會出現呼吸喘鳴或支氣管嚴重收縮的聲音,血氧濃度也會呈現低下。

 

5、心血管系統

因為暈針而有昏厥倒地的狀況時,可能也會出現暫時性的低血壓、心跳變慢,但通常等患者一淸醒,這些跡象立即恢復正常。不過過敏性休克者,就算意識看似恢復,仍會持續呈現低血壓,心跳加快等症狀。

 

6、皮膚系統

暈針者在皮膚症狀的表現,會快速出現臉色蒼白、冒冷汗、皮膚濕黏或冰冷,而這樣皮膚的表現。過敏性休克者,通常在皮膚的表現上,會出現類似蕁痲疹的癢疹,且潮紅、眼臉水腫等狀況。

 

黃軒醫師提醒,如果打第一劑疫苗出現暈針者,其實同樣的疫苗再打第二劑,是沒有問題的;不過若當初打第一劑疫苗,就曾出現過過敏反應的人,就不建議再嘗試第二劑了。他並強調,不論打哪一種疫苗,「只要疫苗接種後,一律30分鐘不能離開休息區,這樣不管哪種立即不適,都會很安全的。」

 

資料來源:醫師黃軒臉書、CTWANT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亞洲電台(總台) 33060 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地圖) TEL:(03)220-9207 FAX:(03)220-8729

亞太電台 30264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667-2923 FAX:(03)667-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 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322-872 FAX:(037)368-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GCRE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