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登山虎頭蜂攻擊頻傳,桃園市農業局傳授三招自保

秋高氣爽,正是適合登山的時候,但也經常傳出民眾在山區被虎頭蜂攻擊的事件。桃園市農業局提醒,避免虎頭蜂攻擊,可以採取低調、安靜、躲避等三招,在山區看到虎頭蜂,也應先觀察虎頭蜂意圖,並且以冷靜迅速的方式離的愈遠愈好。

 

虎頭蜂對人類的危害,以8月到11月份為最多。遭到虎頭蜂攻擊與蜜蜂的攻擊大不相同,虎頭蜂可以一連螫人無數次,而蜜蜂僅螫完一次後就會死亡,因此,在戶外遭到虎頭蜂相對更為危險。

 

虎頭蜂分為採集蜂、守衛蜂、巡邏蜂以及攻擊蜂。其中採集蜂多半不會主動螫人,除非在飛行過程中,遇到疑似敵害,才會變成攻擊蜂;守衛蜂則是在蜂巢出入口觀察附近的環境是否有敵害入侵,一般人不容易看到牠們的行蹤。

 

巡邏蜂在蜂巢受到騷擾震動時,會立即飛出巡邏,也會飛出一段距離尋找敵害,所以,人們一旦發現蜂類在身體或頭部附近盤旋不去,極可能是遇到巡邏蜂,就要提高警覺;當蜂巢遇到侵擾或受到敵害攻擊時,巡邏蜂及其他蜂巢內的蜂就會轉變為攻擊蜂,牠們會從蜂巢中大量飛出,針對敵害直接螫刺,隨著螫針的毒液同時釋放費洛蒙,召集其他攻擊蜂加入攻擊行列,直到將敵害驅離牠們的防禦範圍為止。

 

戶外山區避免虎頭蜂攻擊,桃園市農業局傳授以下三招:

(一)低調:從事戶外活動時盡量穿戴表面光滑的淺色衣帽,避免鮮豔、深黑色的毛織品或表面粗糙的衣帽,儘量不要使用味道太重的香水或香味太濃郁的洗髮精。

(二)安靜:登山時,避免大聲喧嘩以及不要向邊坡山下丟擲石塊、不要拉扯粗大的樹藤、不要走進路跡不明的芒草草叢荒地,以避免觸動蜂窩引發虎頭蜂攻擊。

(三)躲避:在野外遇到虎頭蜂,不要招惹牠們,一旦遭受蜂群攻擊,應該儘速離開,不要用手拍打、揮舞,可用衣物或帽子先護住頭部和頸部,壓低身體離開現場。建議穿有帽子的衣服如帽T登山,必要時可用保護頭部。

 

提醒民眾,如果遭到蜂螫,會有劇烈疼痛感、腫脹及搔癢等症狀,切勿用手擠壓傷口,宜使用消毒過的尖頭鑷子或利用消毒刀片輕輕將螫針挑出,然後清潔傷口、冰敷,以減輕疼痛與腫脹症狀。也需特別注意是否出現急性過敏症狀,如暈眩、心悸、呼吸困難及意識不清等,為防止急性休克症狀,應致電119儘速就醫。在居家附近發現蜂巢時,請立即撥打119或1999進行通報。

 

 

編輯:葉瑞峰

照片提供:義窩蜂養蜂場

亞洲電台(總台) 33060 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地圖) TEL:(03)220-9207 FAX:(03)220-8729

亞太電台 30264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667-2923 FAX:(03)667-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 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322-872 FAX:(037)368-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GCRE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