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啦! 新生家長看這邊 專家5大QA應戰明天開學

告別最長暑假,學生終於要回到校園上課了,面對開學,許多家長不僅擔心學生重返校園的健康問題,更煩惱的是孩子返校後的團體生活作息和學習態度,尤其開學採高標準防疫,家長禁止進入校園,不只孩子緊張、家長也慌張,面臨各種開學挑戰,《ETtoday新聞雲》整理最多人疑惑的Q&A,讓學生及家長好安心。

 

學生開學要注意那些防疫規定?

信誼實驗幼兒園總園長陳澤佩提到,戴口罩、量體溫、勤洗手,這是疫情期間大家都瞭解到的知識,但對於年紀較小的學生,勤洗手的部分要請家長在開學前多提醒,上課期間老師也要多注意學生衛生觀念。

陳澤佩建議家長,可以準備一小瓶酒精放在學生書包中,讓學生使用,但也要提醒學生不能拿酒精噴同學,此外,可多準備2至3片口罩,防範學生用髒時可以更換;每天的飲用水也要備妥,讓學生可以有自己的容器可以喝水。

北投區湖山國民小學一年級導師林芳伊指出,開學後,校方也會宣導一些正確的防疫資訊,且校園地板上有貼小腳印,告訴學生排隊上廁所、領飯時要有區隔,拿完餐點後才可以拿下口罩,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安靜吃東西。

 

暑假太長,開學前如何收心?建議家長、學生怎麼做?

陳澤佩建議,這幾天可以慢慢減少學生接觸平板、電視、看影片的時間,每天晚上撥一時間看書、聽音樂,可以讓學生心情平靜。

 

暑假期間可能作息都有點混亂,今天晚上建議家長如何協助學生調整作息?

陳澤佩提到,家長對於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可以每天提早10分鐘躺在床上,就算無法馬上睡著也沒關係,主要是讓學生可以調整到原本上課的作息時間。

北投區湖山國民小學二年級導師吳佳錚建議,這幾天可以早一點進房間,並且早一點起床,作息比照以往開學作息,也提醒學生,上課前一天要準備好上課用品,才不會隔天早上起床時兵荒馬亂。

太久沒見到同學,很多學生都很興奮,如果上課不專心,該如何提高專注力?

陳澤佩認為,注意力的部分小學老師都會提醒學生,家長可以不用太擔心,但小一學生的文具用品建議可以準備「簡單一點」,不要太炫麗,怕學生上課時都會關注在新的文具上。

吳佳錚也提到,開學後,校內也會帶一些破冰活動,讓新轉學生進校園的時候比較不緊張,也讓其他學生透過漸進式的方式習慣開學生活。

家長無法入校園,對小一新生來說可能是場「災難」,開學前家長應該如何幫小孩打預防針?

林芳伊提到,以他們班來說,因為有7成5的學生都是幼兒園直升,所以有一定的熟悉度,在7月中旬也有先與家長聯繫,並創立通訊群組,讓家長有問題可以直接提出,不要讓家長擔心。

陳澤佩也說,其實家長不要焦慮,這樣也會造成孩子心情緊張,只要適時的提醒學生,現在長大了,要去一間比較大的學校,有問題就找學校老師就可以了。

陳澤佩提到,針對部分真的無法適應新環境的新生,教育局處還是有開放家長入校,但是建議家長不要停留太久,只要看到學生交到老師手上,就可以安心離校了。

原文網址: 家長禁入校新生爆哭「災難日」!專家5大QA應戰明天開學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831/2068453.htm#ixzz756nNk500

亞洲電台(總台) 33060 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地圖) TEL:(03)220-9207 FAX:(03)220-8729

亞太電台 30264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667-2923 FAX:(03)667-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 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322-872 FAX:(037)368-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GCRE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