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必看!如何建立防墜觀念、應對火災 一次報你知

近期墜樓、火災意外接連傳出,平時做好防災措施與觀念就變得更加重要,之前台北市曾做過統計,都會區墜落死亡人數比例高於非都會區,傷亡者從6歲以下幼童、青壯人口和銀髮族都有。新北市政府工務局也提醒居家防墜特別要注意四大死角,窗戶、樓梯、陽/露臺、及頂樓,應檢查設施,及留意幼兒、年長者在這些地方時的情況,以防止意外發生。小編也特別整理相關的防災注意事項,讓我們一起為了安全更加分。

 

  • 3步驟檢視居家建築物防墜

 

(一)檢視住家防墜安全,先檢查家中窗台、陽台的欄杆或圍牆是否鬆動,旁邊有無可攀爬的家具或物品。

 

(二)注意家中窗台欄杆間隙,是否大於10公分,樓層間的階梯縫隙,是否大於30公分以上,窗戶開口應該要小於20公分或45度。檢查過後,第二步驟是改善居家安全,盡快移除窗台的家具和雜物。陽台或樓梯欄杆間隙若太大(不得超過10公分),應加裝防護網。若欄杆或圍牆未達120公分,可加裝欄杆、隱形鐵窗等設施防墜。

 

(三)建立防墜觀念。建立幼兒「不攀爬也不倚靠窗戶」、「不靠近也不攀爬陽台欄杆」習慣,並讓家人清楚知道居家防墜裝置和措施,也要特別注意幼兒是否接近危險場域。

 

  • 如遭遇火災:

 

(一)千萬不可為了收拾財物而延誤逃生避難時間,應以保命求生為首要目標

(二)千萬不可搭乘電梯

(三)千萬不可躲在浴室

(四)千萬不可用塑膠袋套頭

(五) 千萬不可浪費時間尋找濕毛巾摀口鼻而延誤逃生避難

(六) 火場逃生避難流程

  1. 開門,往一樓往外逃生,另外,在開門之前應先觸摸門把測試溫度及觀察門外是否有煙霧。如果門把溫度很高時,表示另一邊是高溫狀態,切勿開門,並改採其它逃生避難路線,若有煙霧則不可嘗試穿越煙霧逃生,應關門退回室內,並用衣物或毛巾將門縫塞住,防止煙霧流入,改採其它逃生路線。
  2. 至樓梯間未見煙霧,即可繼續往下往外逃生,選擇走有防火門的安全梯逃生是最佳選擇。

 

  1. 樓梯間往下逃生時發現煙霧,應改採水平方向尋找其它逃生避難路線,如果發現有煙霧從樓梯間下方蔓延上來,表示下方發生火災,應選擇水平方向尋找其它逃生避難路線,並關門以防止火勢及濃煙侵入,再用衣物或毛巾將門縫塞住,防止煙霧流入。

 

  1. 平時應規劃2個方向逃生路線,當主要逃生出口無法往下往外逃生時,請尋找第二逃生出口往下往外逃生;若第二逃生出口也受阻礙,則改往相對安全空間關門避難,等待消防人員救援。

 

(七) 火場逃生避難時,一定要謹記隨手關門

 

資料來源:udn元氣網/內政部消防署

亞洲電台(總台) 33060 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地圖) TEL:(03)220-9207 FAX:(03)220-8729

亞太電台 30264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667-2923 FAX:(03)667-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 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322-872 FAX:(037)368-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GCRE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