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四大公投!要帶什麼?投票日上班工資怎麼算?重點須知一次看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公投案12月18日投票,除了事先了解各項議題之外,還有哪些是投票當天要注意的?去哪裡投票?可以帶手機進投票所嗎?投票通知單不見怎麼辦?。

 

1.投票時間?

12月18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只要在下午4時前抵達投票所,都可以投票。

 

2.誰可以投票?

民國92年8月28日前(含當日)出生的中華民國國民。

 

為什麼以8月28日為基準,是因為這次公投原應在8月28日舉行,雖然公投日期因疫情而延後,但投票權的年齡資格(18歲)計算,仍然以法定公投日(8月28日)為準。

 

3.投票要帶什麼?

記得攜帶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若沒帶印章,可以按指印或簽名;沒帶投票通知單也可以投票,只是必須請選務人員在名冊中找出你的名字,比較費時。

 

4.我該去哪間投票所?

可以至內政部網站的「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投票所地點查詢服務」查詢投票地點,輸入身分證字號及出生年月日即可。

 

※8月9日後(含當日)戶籍遷出者,須返回原戶籍地投票。

 

5.領票及投票流程是什麼?

帶著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至投票所領取公投票。圈票時要用現場提供的白色工具圈選,不可以用私章或蓋指印。投入票匭時別讓他人看見內容,也禁止將選票帶出投票所。

 

6.可以帶手機進投票所嗎?

攜帶手機或其他攝影器材進投票所必須關機,否則須留在暫時置放區。

 

7.公投當天可以宣傳嗎?

可以。公投法不像選罷法有限制民調的規範(選罷法規定投票日10天內不得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民調資料),因此直到投票當天還是可以宣傳。但投票所內及周圍30公尺,不能有干擾、勸誘或妨害他人投票的行為;民眾也不能穿印有公投文字、符號的衣物或帽子進入投票所。

 

8.還要注意什麼?

  • 事先了解公投議題並做好決定,加快投票流程。

 

  • 全程佩戴口罩,排隊投票時保持社交距離。

 

  • 可以只領部分公投票,但不得再要求二次領票,投完票也不能再次進入投票所投票。

 

  • 可以帶小抄,但不可以給別人看,最後一定要記得帶離圈票處。

 

  • 禁止撕毀公投票。

 

9.公投案有哪些?

第17案:重啟核四(白色選票)

 

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第18案:反萊豬進口(淺黃色選票)

 

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第19案:公投綁大選(淺粉紅色選票)

 

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第20案:三接遷離(金黃色選票)

 

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5公里之海域)

 

10.投票日上班工資怎麼算?

公民投票日為應放假日,具投票權勞工可依法放假一天。若上班,勞工可選擇加班費或補休。例如:投票日當天勞工原本須出勤8小時,若挪2小時外出投票,雇主須加給6小時工資。

 

11.公投通過門檻是什麼?

有效同意票數須大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中選會14日公布,本次公投具投票權人數為1982萬5468人,即各案有效同意票超過495萬6367票就算通過。

 

12.哪裡可以看開票?

中央社媒體實驗室串接中選會資料,18日下午4時起即時開票,歡迎至中央社即時開票區,掌握最新開票進度。

 

  1. 何時會有結果?

中選會尚未公布最新預測時間,確切資訊待官方公布。

 

14.公投通過或不通過,然後呢?

本次公投四項提案性質不同,公投案通過之後的作為也不一樣。

 

▼公投綁大選

 

涉及立法,行政院應在3個月內研擬相關法律提案,送立法院審議。立法院應在下一會期休會前完成審議;之後公投成案6個月內有大選就同日舉行。

 

▼重啟核四、三接遷離、反萊豬

 

屬於重大決策的討論,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執行「實現該公投案內容之必要處置」,且2年內不得變更施政內容。

 

若公投案未通過,則2年內不得就同一事項再提起公投。

 

資料來源:中央社

亞洲電台(總台) 33060 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地圖) TEL:(03)220-9207 FAX:(03)220-8729

亞太電台 30264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667-2923 FAX:(03)667-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 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322-872 FAX:(037)368-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GCRE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