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H 小心居家辦公坐姿傷了腰椎!4種錯誤示範千萬不要學

現在能夠進行居家辦公的人,想必大多屬於坐在電腦桌前的工作。那麼居家辦公,你的「坐姿」是否越來越放縱了呢?

不良又長時間的坐姿,容易對肌肉、骨骼、心血管造成不良影響,讓你效率變差、工作疲勞加劇。究竟該怎麼坐,才能降低對身體的危害呢?WFH 有「 4 大錯誤坐姿」你應該要注意,而學會正確坐姿,只要簡單把握好「桌椅高度」和「呼吸」的 2 個關鍵。

 

錯誤 1:沙發上工作

source:Taryn Elliott@pexels

坐在沙發看筆電的最初幾分鐘可能讓你感到舒服又自由。不過沙發柔軟的特點,會讓你的臀部低於膝蓋,不自覺地你會開始肩膀、頭部前傾,這些都是對身體造成壓力的姿勢,長時間下來會造成背部痠痛。

錯誤 2:書桌前,還是太放縱

source:JESSICA TICOZZELLI@pexels

就算坐在書桌前,但當你駝背、躺坐、斜坐、翹腳,其實一切仍舊枉然。這些我們都已清楚明白的「不良坐姿」時常被我們小覷了嚴重性,例如駝背姿勢導致肩頸痠痛及腰痛,躺坐是壓迫到了尾椎,斜坐及翹腳容易使脊椎側彎。除了長久下來身體會不適、骨骼及肌肉會提早退化,還讓難看的體態被固定下來,到頭來這些都是要經過物理治療等方式矯正的,多不划算。我們的身體會渴望往舒服的方式坐,但反過來這些短暫的舒服放縱,害慘了我們。

錯誤 3:床上工作

source:Victoria Heath@unsplash

一整天躺床工作,這真是居家辦公才能享受的好處。但在床上不管是躺或趴著、斜躺、盤腿背部靠著枕頭,都是不好的工作姿勢。因為柔軟的床鋪缺乏支撐性,頸部、背部、臀部都會緊繃,低於視線高度的筆電也會讓頸部承受壓力。另個觀點是,當你無法將睡眠區域與工作區域分離清楚,容易導致失眠,與工作無法專注。

錯誤 4:坐在地板上工作

source:Los Muertos Crew@pexels

太柔軟不行,那坐地板可以嗎?有些人可能會把筆電放在床上或小桌子上,盤腿(或別的姿勢)來辦公。但若坐在地板上又要一邊用電腦,通常最後會不自覺的彎曲腰椎,那樣的幅度很容易加重腰痛;盤腿的姿勢也容易對椎間盤及脊柱帶來更大的負擔。

如何坐對:桌椅的「高度」要正確

source:Samule Sun@unsplash

這不能怪我們,事實上人類開始靠著久坐來維生,還是一個非常近代的事情。普遍的研究認為「人類的身體構造本來就不適合久坐不動」,我們的肌肉與骨骼適合奔跑攀爬的游獵採集生活──就連彎腰農耕都不是適合我們的事。所以要「坐得對」進行辦公,最重要的是選對符合人體工學的桌椅來輔助。但若還沒準備好花錢,先從「高度調整」來著手也可以,首要是將你的視線和電腦螢幕呈現水平線(略低一點也可以);手放在鍵盤上時,高度得能讓肩膀自然放鬆,若打字時候肩膀還必須聳起來,就代表鍵盤放置的位置太高了。

如何坐對:「呼吸」是參考關鍵

source:ryan lee@flickr

當桌椅高度正確後,我們就很容易可以把姿勢坐得對。正確的螢幕高度讓你不太須要將脖子往前傾;手摸上鍵盤,手肘彎曲能藉於 90 度左右。膝蓋也是彎曲 90 度,讓雙腳平放地面;臀部則能貼緊座椅的靠背,若無法貼緊,就放上一個小靠墊。這時,「呼吸」是一個能參考的關鍵,呼吸若順暢,代表你坐得並不差。稍微觀察就能發現,駝背或坐得過挺都會使呼吸變得不順暢。依靠這些技巧,很自然地就能坐得久、坐得舒服、降低身體傷害。但趁著居家辦公方便,還是建議每半個小時就能站起來伸展一下筋骨。

 

資料來源  BELLA儂儂
編輯         劉玟慧

亞洲電台(總台) 33060 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地圖) TEL:(03)220-9207 FAX:(03)220-8729

亞太電台 30264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667-2923 FAX:(03)667-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 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322-872 FAX:(037)368-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GCREATE